close

丹麥女孩The Danish Girl

IMDB: 6.9

電影年份: 2015

語言: 英文

片長: 120  min

導演:  Tom Hooper

領銜主演: Eddie Redmayne( 埃恩納)Alicia Vikander(葛蕾塔)Matthias Schoenaerts( 漢斯)Ben Whishaw( 亨里克)Sebastian Koch( 華奈克羅斯)Amber Heard( 歐拉)

 

殊榮: 本片獲得奧斯卡金像獎的四大提名

(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服裝設計、最佳美術設計)

 

台灣在西洋情人節前釋出這部片,似乎可以讓人省思自己對愛情的定義,並學習愛自己,我們應該超越性別,來看見美麗的愛情,不管是單身又或者是有伴的你/妳,都滿適合進戲院去感受,這濃厚的情感覺會讓你深深的感動。

 

在看本部片前想讓大家對這名詞有個新的認識

什麼是「跨性別者Transgender?

「跨性別」也就是那些不認同自己的性別與他們出生時基於生殖器官而被決定的性別表現為一致的人,亦或者說其真實性別沒有在其在出生時被真實的反映出來。跨性別者可能會也可能不會進行醫學性別重整治療(Medical gender reassignment therapy)。有些跨性別者不主張透過手術來改變,而有一部分透過手術改變自己的生殖性別,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變性人。

簡言之就是對其出生時被指定的性別感到無法認同的人。

值得注意的是在片中的擔任護士的蕾貝卡路特,她本身也是個跨性別者

 

《丹麥女孩》是一部英國傳記劇情電影,來自超凡的的真實故事,故事發生在一百年前,一個民風保守的時代,當時的並沒有跨性別者的存在,沒有前人可以遵循,只能靠自己努力向前闖,即便傷痕累累,片中讓我們看見莉莉實現自我的每個階段,看見跨性別者的堅毅與勇氣,更讓我們看見所謂的愛情深度,不受性別、性傾向、及其他狹隘的意義所侷限,跳脫框架且真切來自靈魂的呼喚,讓我們一起看見兩個不平凡的女人,如何成為不平凡的先驅。

 

是一部淒美絕倫、令人屏息、刻苦銘心的電影….

-------------------------------------------------------------------------------------- (防雷線)

雖然IMDB的評分並不高,但整部片的後座力其實滿強的,不知道大家怎麼看待劇中的莉莉,個人覺得她算是滿自私的一個人,莉莉擁有強烈的自我意識,雖然勇敢面對自我,且過著忠於自己的人生,這樣的精神雖然相當值得鼓勵,但這樣的勇敢卻傷害了身邊那個愛她的人,即便無法接受自己是個男人,但個人覺得第二次的手術真的挺不必要的,或許小孩的存在對她來說有相當不同的意義,當時的技術其實也沒辦法讓她有孩子,更何況二次手術的風險這麼大,應該得讓自己的身體足以應付再去執行這件事,除了自己有另一個這麼懂自己的人存在,是不是應該更珍惜這樣的人?

特別喜歡這樣的一句話

I love you, because you are the only person who can make sense of me, who make me possible.

 

 

葛蕾塔將所有的愛都獻給了自己的丈夫,但又不得不讓他離開,還必須將自己的丈夫角色轉換成姊妹,什麼是無條件的愛?我想這就是了吧,倘若當初葛蕾塔沒有給予埃恩納探索女性自我的環境,也許莉莉將會永遠困在埃恩納的身體裡,沒有葛蕾塔無私的愛和包容是無法成就莉莉的存在。

追求完美自我的同時總會有面臨阻礙的時候,但要如何跨越這些障礙是我們自己必須面對的課題

特別喜歡Eddie RedmayneAlicia Vikander兩位演員的演出,二人自然地將情緒呈現出來,互相激發出更好的表現,用細膩的情感來訴說莉莉的故事,這樣渾然天成的演技,真心祝福他們能拿得小金人。

Eddie在《丹麥女孩》的女人形象,比女人還女人,細膩地表現出內心的轉變,一個神情、肢體的展現、語調的起伏,都會讓人覺得她就是個完完全全的女人,角色的進入活脫脫得讓人覺得她不是埃恩納而是莉莉;比起在《愛的萬物論》,在《丹麥女孩》中更著重於手的部分,從《愛的萬物論》到《丹麥女孩》,是更深一層的演進,更來的有強度,病人與女人是完全不一樣的表演方式,說他能再次拿下影帝的位置也不為過。

Alicia充滿活力、極具力量的展現,理性感性的情緒轉換,如此的情緒爆發自然不矯作的演技,將愛丈夫勝過一切的葛蕾塔完美呈現,她有著能夠感動人的眼淚。

對於導演Tom的影像處理,將藝術家看世界的方式完美的呈現,並將激發自己的丹麥畫家哈莫修依的畫作以相同的風格呈現出來,描繪出丹麥式的柔和灰藍色彩,最後呈現出來的感覺及效果,是相當具有強烈的情緒感受力的。

我覺得一部戲的成功與否,音樂佔了滿強烈的部分,人們會隨著背景音樂而情緒起伏,從快樂到悲傷、輕鬆到緊張的氛圍,輕輕的鋼琴聲帶領我們走入不同的世界。

 

----資料來源: 環球影片、Youtube 環球影片 官方頻道 ---- 

 

-----有什麼想法或感覺,快到底下留言一起討論----

 

----有錯誤的 煩請指正囉----

 

 

 

---轉貼記得附上連結--- 

 

arrow
arrow

    Lou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